2009年5月31日 星期日

「GO系列」、「快樂麻繩人系列」圖騰能量油畫新畫展

「GO系列」、「快樂麻繩人系列」圖騰能量油畫新畫展出

時間: 2009/05/30起‏
展覽地點: 台北新藝境寶勝畫廊
地址:台北市敦化北路207號B1
電話:886-2-7706-8868
營業時間:11:00~22:00(週四~18:00 週日~20:00)
http://arts.sundon.net

2009年5月24日 星期日

李善單 圖騰能量油畫展 飛墨彩白


一場不可錯過的盛會──「飛墨彩白」
李善單 圖騰能量油畫展 飛墨彩白

展期: 5/24/2009 - 7/04/2009
台北新藝境寶勝畫廊 (台北市敦化北路207號B1)
http://arts.sundon.net/

最近展覽 – 5月、6月

張大千110-書畫紀念特展 展期:4/10/2009 – 6/14/2009
國立歷史博物館 (台北市南海路49號)
資料來源:http://www.nmh.gov.tw/zh-tw/Exhibition/Content.aspx?Para=0|21|493&unkey=20


國立歷史博物館由於機緣巧合,與大千先生晚年接觸甚密,不但典藏其大小精作達一百四十餘件,並曾為他舉辦過十餘次重要畫展,多年來更出版有關其藝事的專書畫集近二十本之多。今年五月適逢大千先生110歲誕辰,本館特為之舉辦「張大千110─書畫紀念特展」,除挑選部分重要館藏品之外,並廣蒐公私立收藏單位不同主題、內涵與風格之書畫精品96組件,以及大千先生生活用品共同展出。且在既有的研究基礎之上,加強教育性展示規劃,以期將大千先生豐富而多元的藝術面相,精要地呈現於大眾眼前。

藝術,來自內心的直接呈現! 展期:5/1~5/28
影響力藝術中心 (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四段98號1樓)
資料來源:http://www.xpgallery.com.tw/view_now.html



一群就是要在星期二聚集創作的藝術者,努力而真誠的實踐著對自我對生命的探討,將心中豐沛的情感與無數的點點感動,化為翩翩色彩,彩繪精彩人生!
擺脫技巧的束縛,墨守的規則與框架,用最質樸不假修飾的真我情感,與線條、色彩熱情擁抱!自然奔放流瀉交融!就像你我最初的想望!
他們的理想就是要推廣藝術,使藝術普及化、大眾化,使藝術深入社會、深入家庭,使人人了解藝術、認識藝術、參與藝術。他們秉持著將藝術深入生活的每個角落,扛著「藝術生活化,生活藝術化」的理念向前行!


世外桃源–龐畢度中心收藏展 展期: 2009/4/18 - 2009/7/12
台北市立美術館 (臺北市中山北路三段181號)
資料來源: http://www.tfam.museum/03_Exhibitions/Default.aspx



「世外桃源」展以古羅馬詩人所描述的田園牧歌般恬靜生活為主題,展出法國龐畢度中心所典藏的二十世紀重量級現代藝術作品,內容囊括畢卡索、馬諦斯、布拉克、波納爾、夏卡爾、杜布菲、克利、布紐爾等大師之素描、油畫、錄像、裝置等創作形式,總計約有八十件,其中更包括龐畢度中心難得出借的重要典藏作品。本展覽受古羅馬文學中的詩歌啟發,呼應法國古典主義畫家普桑筆下「阿卡迪亞牧人」對於生之喜悅與死亡的詮釋,延伸出十個子題,更進一步闡釋畫面中豐饒而合諧的感受、狂歡式的感官刺激,以及對於世事無常、浮華虛幻的辯證與思考,以嚴謹的主題論述,提綱挈領的方式,精采呈現現代藝術之精華。

台東縣政府文化暨觀光處
一. 「台灣製造 ─ 新秀動漫藝術」展覽
2009.03.11 ~ 2009.07.05
地點:山歌展廳
二. 「彩虹之境 ─ 色彩的三度空間」展覽
2009.3.18 ~ 2009.06.28
地點:海舞展廳 … more

2009年5月23日 星期六

李善單 畫出心靈風景


【經濟日報╱文/徐碧華】 2009.05.03 04:08 am (轉載自 udn.com)

「我的畫能幫助人是我的榮幸,要向我募畫做慈善,我不會拒絕的。」香華天創辦人李善單再說一次:「只要是真慈善,來啊。」

自從保養品牌香華天從SOGO百貨撤櫃之後,很少再聽到李善單的消息,直到最近,他又活躍在兩岸的藝術雜誌上,藝術家是他的新角色。

年初參加在北京舉行的2009亞洲藝術高端市場博覽會,他捐了七幅畫;慈濟為四川地震復建籌款,也向他募了兩幅畫。

投身油畫 奪逾40項大獎

前瑞銀證券台灣區總經理、影響力畫廊董事長於貽勳開畫廊,就賣李善單的畫。於貽勳的畫廊開幕,李善單同意十多幅的得獎作品賣便宜點。最便宜的1號標價5萬元,約1公尺見方的50號作品,訂價是250萬元。

李善單說:「我和於貽勳是朋友,朋友之間有時候不要太計較。」

李善單兩年多前才開始畫油畫,短短時間內,已是12個國際藝術協會的會員,拿下超過40項國際繪畫大獎。國內藝術界還不太認識這位畫家,北京大學已承認他的學術地位,聘他為外國藝術客座教授,所以藝術界稱他為「李教授」。

平面線條 穿透多元空間

今年的情況似乎更好,1月2日世界與環球學院基金會宣布他拿到「2008年國際藝術節大獎賽」世界繪畫藝術總冠軍,超越英國石油公司2007年肖像獎得主Paul Emsley;1月6日,獲得亞洲藝術市場大賞的成就獎和傳承獎,與曹勇並列得獎大戶,還獲邀參加今年威尼斯雙年展的個人館。

外界一直好奇,李善單如何辦到?「我畫油畫是為了弘揚佛法。」李善單說:「在一次米蘭的展覽,發現歐洲竟然非常欣賞我的畫,簡直用『驚豔』形容,那時才知道,原來我竟然走在藝術的最前端。」自此,「邀展一個接一個,至今欲罷不能。」

曾任兩屆威尼斯雙年展的總策展人奧利瓦(Achille Bonito Oliva)寫了評論,說明李善單的畫為何驚豔歐洲。

李善單解釋,這篇評論說明他的畫作沒有景深,沒有遠近的感覺,所有的元素都儘量被他壓成平面。以前沒有人敢去嚐試,因為那讓畫作變得很呆板。圖騰把這個畫面變活了,同時穿透很多空間。「從我的畫作把圖騰拿掉,再比較有圖騰的畫,就能了解我所說的」。「還有,我畫出心靈層面。」李善單以《阿行者系列》說明,修行者用線條表現,代表這個修行者無我,不執著。

靈光浮現 餐巾紙拿來畫

現在李善單每天花六小時畫畫,創作速度非常快,有時一天可創作三、四幅。一位畫廊工作者笑說,這速度還趕不上開展所需數量。於貽勳形容「他作畫非常流暢,好像不必想。」
李善單在禪定打坐時,腦中會浮現「非常漂亮」的線條,「我每一天不停地把這線條畫下來,有時手邊沒紙,餐巾紙也拿來畫。」李善單說。

【2009/05/02 經濟日報】@ 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