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5日 星期六

林懷民《屋漏痕》 傾斜地板上跳舞



[轉載自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922/4/2ditp.html ]
高亢笛音中,傾斜的白色舞台上出現既似浮雲又如潑墨的暗影。舞者緩步而出,悠悠然伸展身手腿腳,又開始翻騰旋轉。光影與人影流動交晃,宛如俠士在刀光劍影交錯中對戰。這是林懷民以書法美學作出發、以兒時記憶中滲水牆面為靈感的新作《屋漏痕》。

「屋漏痕」指的是水經過長時間滲透,在屋子牆面滲出的痕跡。唐代書法家懷素與顏真卿曾有過一則對談軼事,讓「屋漏痕」成了書法美學的重要比喻。懷素一次到洛陽拜見前輩顏真卿,顏真卿問懷素關於書法的靈感來源。
懷素回答,他觀察到夏天的雲彩變化萬千,有如峻奇山峰,於是學習臨摹其中的變化,便成為書法。顏真卿於是就說:「何如屋漏痕?」(屋漏痕不也是嗎?)

林懷民說,有另外一說是,懷素一聽到顏真卿「屋漏痕」的比喻,激動地抱住顏真卿的大腿吼:「賊!」林懷民笑說,這話翻成現代話應該就是「哇靠」,懷素為其絕倒。與其看天邊的雲彩變化,不如觀察身邊牆面的水滲痕跡,這是書法,也是一種創作的態度。而林懷民也談到,兒時的「屋漏痕」同樣也是觸發這件新作的來源。

林懷民說:「小時候我家住日式房舍,牆壁上有雨水滲入的痕跡,我看著那屋漏痕慢慢爬開,有時像人臉,像動物,無限的想像。」
為了那種「流動的、屋漏痕慢慢爬開」的感覺,林懷民特意讓《屋漏痕》純白舞台傾斜了八度。傾斜舞台可讓投影效果增強立體感,觀眾也覺得新鮮,但是,舞者要在傾斜舞台上跳舞,可就辛苦了。舞者們形容那種感覺是:「一腳穿三寸高跟鞋、一腳穿平底鞋跳舞。」

《屋漏痕》和「行草三部曲」的靈感同樣來自書法,但《屋漏痕》不再書法的形式出發,也不以肢體臨摹字體意象。林懷民說:「《屋漏痕》是舞蹈,不是表現書法,但我們拿書法美學中譬如虛實、留白、八字轉折等,去豐富舞蹈趣味。可以說,書法美學是這舞蹈的跳板。」

《屋漏痕》將於十一月十九日至廿八日在台北國家戲劇院演出。此外,雲門的經典作《流浪者之歌》,將在《屋漏痕》演出前的十一月十日至十四日在同樣的場地演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