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0日 星期五

蔣三石的石上水墨(2010改革藝術祭)


這次8/18~8/22 在台北世貿二館的Revolution Art 2010藝術祭中展出的藝術創作中,石上水墨是讓我覺得新奇的藝術創作,中國畫? 在宣紙上又不像一般的筆墨畫法。藝術家 蔣三石! 石上水墨! 看了簡介聽了她的說明,才知原來是一位創新藝術家!

石上水墨是創作者蔣三石半年多來在新店山區的蘭溪畔所進行的戶外水墨實驗成果。全數作品皆在山林石水間完成,以磊石為案、以溪水和墨、以陽光烘照、以枝葉當筆、以青苔作皴……,所見所聞、所思所感都是大自然的無盡寶藏,落於紙上之出奇風格,僅是如實傳達其長久浸潤其中之感悟。

創作者在自然環境中創作,往往是在一片渾融中摸索,在去除自我意識下感知,不刻意追求何種風格的呈現,卻在雲聚風散間,畫作如斯誕生。而以石頭作為自然山水的象徵,將其與山與水與林木煙雲的撲朔迷離關係隱含其中。時常盤坐在石上凝視周遭星羅棋布、縱橫起伏的群石,倏忽間山石雲水交融成一片,看不清是石中水還是水中石,亦分不開地上水和天上雲,萬物有靈,彼此的靈魂深處莫不是同感共鳴,筆下的線條亦可幻化出自然萬象。

如此心、靈與萬象的結合,幻化呈現在她藝術創作中,難怪會有如此富禪意的作品。今年六月蔣三石的石上水墨也曾經在紫藤廬展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